紧张可致应激性溃疡

2007-05-18 00:00:00 来源:

  应激性溃疡是什么病?应激,是指机体对紧张状态和外界打击的反应。在一些紧急、紧张状态下招致胃或十二指肠产生的溃疡就叫做应激性溃疡。
  哪些因素会引起应激性溃疡呢?人体在日常生活中受到各种各样强烈刺激,如外伤、感染、中毒、出血、手术剧痛、休克、脱水、缺氧、饥饿、过冷、过热和情绪激动等,都可引起应激性溃疡,其中较常见的是精神紧张。
 
  国外学者塞里指出,精神紧张是应激因素之一,而引起的胃黏膜病变,只是全身应激性反应的局部表现。医学认为,精神紧张时肾上腺素大量分泌,使血液和尿内的儿茶酚胺含量增多。而动物实验表明,儿茶酚胺过量分泌可引起大白鼠形成胃溃疡和胃出血。

  应激性溃疡的初期,一般没有什么特异性症状,有时出现头晕、眼花、胃痛、恶心、呕吐、吐酸水和黑便等消化道症状,如作大便隐血化验,结果可为强阳性。
  应激性溃疡还容易发生于训练不当的人群中,因此,体育锻炼必须注意科学性,要反对蛮干、不讲科学的训练方法。尤其要注意,早晨空腹时切不可进行长跑,以免引起应激性溃疡。另外,参加体育锻炼者如果发现心窝部不适、胃痛、恶心、呕吐、头晕和黑便等现象时,应及时到医院检查。
责任编辑:王海娥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